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

既是動畫,也是特攝——《SSSS. Gridman》總評

  一連十二話的《SSSS. Gridman》圓滿結束,茜都按特攝慣例領花。近幾年的炒冷飯作品都不被看好,實際結果也沒多套能有合格的延續或改編。我甚至感到一個時代的終結不在於觀眾世代更迭,而是作品本身被強行搾乾商業價值,落得狗尾續貂,人人唾棄的結局。


  《SSSS. Gridman》出乎意料是炒冷飯中的特例,會由特攝轉型成為動畫。當初不禁想,難道是經費問題,因為圓谷的特攝開支永遠是那麼驚人。另一套披著動畫皮的特攝片《Active Raid-機動強襲室第八係-》時有經費不足的鏡頭。


  TRIGGER是公認的優秀製作公司,出品的絕大多數是佳作。今次《SSSS. Gridman》正正超出觀眾的期望,驚喜接連不斷。


  「既是動畫,也是特攝」——《SSSS. Gridman》就是集兩者大成加上熱情而誕生的作品。


動畫裡的特攝
  或許有人會說《SSSS. Gridman》的結局虛無飄渺,用十二話只說了個夢一般的小故事。到頭來故事的格局的確縮得很少,但這就是從特攝製片限制衍生出來的特有製作方式。單元式劇情讓故事場景得以限制在同一場景,加上圓谷一直以兒童市場為主(無奈大人向都叫好不叫座,然後叫停),故結局多多少少帶點童夢風格。這點在片頭已一直強調,而且是那種幾乎劇透了整個故事的歌詞。以十二話長度來說,將一個單元故事當成主線是最穩當的選項。實際上淨講主角四人的主線仍不足以填滿十二話,劇組引入安奇作副線也穩定了每話內容份量,避免加插無謂的日常劇情(殺必死不算喔)。


  圓谷超人系列的主線劇情一向不敢令人恭維,近五十話裡主線被單元劇情無限沖淡(圓谷用行動証明,就算只有二十多話仍可以寫得很爛,Orb嘗試用大量外傳克服主線問題)。取而代之是對人物的刻劃相量細膩(東映的Build徹底走向另一個極端),任劇情再爛,每一套超人都會有留下深刻印象的主角。《SSSS. Gridman》同樣大量著墨於主角四人的交流和內心感受,再輔以度身訂做的人物設定,連最容易被忽略的內海也有自身的苦惱,配角則以誇張風格彌補描寫不足。


  特攝超人系列拳腳格鬥,場景破壞(一口氣摧毀仿真度極高的場景,簡直有強逼症),加上光線特效,三者構成數十年不朽的黃金法則。現時涉及機械的作畫多數以CG取代,人物CG模組的動作日趨自然,但穩定作畫背後失去精細度和打擊感。特攝技術是一門令人讚嘆的手藝,以各種方式將空想帶到現實。論特效和質感,《SSSS. Gridman》的確不足,製作組改從小地方傳達出「這是特攝」,比如Gridman偶爾會甩動肩甲,這是特攝戲服才有的「缺憾」。另一方面,Gridman由兩套設定(2D及CG)構成,兼顧精細度及技體動作,模組打擊感不俗,更適時切換成2D作畫進一步強調氣勢。


特攝裡的動畫
  最終話結尾的演出方式可謂極度破格,動畫版不單單更換了載體,進一步延伸成表現另一世界的手法。六花具濃厚JK(女子高中生)氣息,外型言行是主角四人當中最貼近現實。正當大家以為TRIGGER要將JK和大腿發揚光大,沒想到表裡皆JK的六花正是特攝與動畫之間的交匯點。與此同時,真人演出又將動畫表現的人物區分開,僅暗示六花等同茜。運用原作設定,成功昇華動畫化的意義。


  以為最終話要上演一場完美還原的特攝打鬥?一開打原來是脫離特攝常識的高速三次元互角,以Gridman的特攝造型上演二次元動畫戰鬥,充滿反差。話說特攝造型好像有出食玩,畢竟本質上是玩具促銷。


善用致敬元素
  《SSSS. Gridman》從設定,分鏡到配樂,大量致敬各家名作。變型金剛的人設配色,這點早被網民徹底分版分析,所以不再贅述。由於結局揭曉是直接延續舊作,故此出現舊作元素亦不當致敬。先說圓谷本家方面,《SSSS. Gridman》開首及結尾都向超人力斯致敬,劇中Gridman的形態正好呼應超人力斯幼年,青年以及諾亞三個階段。Gridman恢復力量變身成舊版特攝形態,亦帶諾亞「最終也是最初」回歸原點的理念(可惜是腰斬結局)。


  Full Power Gridman合體明顯致敬大張正己的勇者系列,大張曾在Twitter發文指製作組沒有事前知會,加上相似程度過高,又不止出現一次,形同抄襲。不過這單風波似乎再沒有下文。


  第十一話圍繞茜崩潰的內心世界,整話切換成EVA風格,播童謠拆甲肢解使徒光束樣樣齊,連安奇新形態的配色甚有EVA六號機影子。EVA就是動畫界意識流的代表,用以描述內心崩潰再適合不過。


精彩分鏡
  《SSSS. Gridman》畫面精細度固然未及截圖當壁紙,當中有許多有趣分鏡。整套動畫除了戰鬥外,基本是零背景音樂,分鏡成了塑造氣氛的主要來源。各式擺設,天氣和角度都拼切出會說話(詞窮)的一幕幕分鏡。特寫分鏡當然是突出六花大腿,看似平凡的動作傳達出豐滿大腿的魅力,不得不佩服製作組對JK的深入理解。


不足之處
  儘管有劇情有機械有巨人有JK,《SSSS. Gridman》最後一戰卻塞一堆陳腔濫調,「堅信無限可能性」及「有生命之物的力量」在作品中無比突兀。雖然「無限可能性」勉強可以套用至茜身上,生命的長度完全是毫無關係的主題,更何況結局所有人都復活。最終戰的論調空泛又令人摸不著頭腦,使結尾略為遜色。


  中段的打鬥部份稍嫌敷衍,合體戰神Power Zenon只出現一次,與Gridman並肩作戰的戲份都交給安奇(Power Zenon機設有種用來應付玩具商的感覺),Sky Gridman的戰鬥也不及其他合體精彩,倒是Sky Vitter有不少帥氣演出。


  無可否認,《SSSS. Gridman》是充滿熱情的優秀續作,人物設定(加上作畫工餘時間發功)成功為特攝作品打開新市場,埋下無數致敬梗增加玩味,原作梗更帶來無限情懷。策略上看似兼顧新舊觀眾所需,最終話的高潮卻將平衡推向矛盾。Gridman在舊版片頭曲下恢復特攝造型,又刻意突出特攝服裝的質感,舊觀眾的感動可謂瞬間突破天際。Fixer Beam是製作組神來一筆,原本打敗敵人後修復地場地的技能,變成透過「修復」來削弱敵人的逆轉關鍵。製作組在原設定加上新見解,對製作組來說想必甚具意義。可惜舊觀眾看得感動到不得了的反面,便是新觀眾一頭霧水。從新觀眾角度看,Fixer Beam只不過是狗血收尾,彷彿一桶冷水潑到臉上。另一方面也可以看成,製作組已經在商品上取得成功,自然有空間盡情發揮。

  雖然劇情上褒貶不一,商品的坑都輕鬆填上,有錢賺就沒什麼好怕了(再望向超人力斯)。對比起東映,圓谷的經營方針仍較為落後,不知《SSSS. Gridman》的成功能否打動圓谷,開創新市場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