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

Plastic Memories觀後感--如何面對「離別」

 Memories Off 6(秋之回憶6)是我的Gal Game啟蒙作,自不然對由林直孝創作的Plastic Memories感興趣。其實他好像只擔任了第一代Memories Off的劇本,所以我沒有直接接觸過他的作品,只能感受他在Memories Off系列奠定的平實沉重風格。

  
  Plastic Memories的故事走向很易推測,從「機械人只有9年壽命」的設定得知是講述一段短暫的戀情。由於是如此胃痛,我之前追了一半承受不了就棄番,直到近日才咬牙補回(胃藥和紙巾都準備好了)。

  比起戀愛,個人對故事探討如何面對「離別」印象最深刻。

  補上多一些故事設定,男主角水柿司因大學落榜而靠父母關係進入制造及管理仿生機械人「GIFTIA」的「終端服務課」工作,回收大限已到的機械人(超過時限的機械人會系統崩潰,變成失控的「Wanderer」),拍檔是三無少女艾拉(Isla)。

  故事前半是單元式,主角接觸不同個案,感受了不同人的離別方式和心情。其中加插了很多笑點沖淡悲傷氣氛。司用盡千奇百趣(被同事誤導)的方法討好艾拉,以及艾拉壽命已餘下很少,性能下降而鬧出不少笑話,例如跳躍失敗變跳樓,少女身姿戴老花鏡等。

  中段是司向艾拉表白成為情侶的過程,剖白了艾拉的心聲和擔憂(在絕佳的氣氛下表白然後被拒也是笑點之一)。在同事們的鼓勵下終於走左一起。

  後半完全是放閃光,閃得有點哀傷。同事都編出不用他倆上班的更表,好讓他們歡度餘下時間。兩人盡情玩樂(閃)過後,決定還是以平常的方式迎接終結。最後在摩天輪又閃一下就平靜告別(摩天輪是我很喜歡的意像),沒有奇蹟出現,一個意料之中又意想不到的結局。本篇以司擁著機能停止的艾拉放聲大哭和艾拉對各人的感謝結束。後記司進修歸來,新的拍檔是誰就留給觀眾想像。

  故事的流程差不多是這樣,個人認為帶出的結論是:離別是不可避免,送別者終會被送別。比起逃避,不如用平常心和最愛的人一起面對。共渡的時光當成一場夢也無有不妥,正因為是這般愉快,才令人覺得短暫如夢。

  二人摩天輪上離別的埸景沒有想像中催淚,卻有一份「接受了」的實在感。即使看到司全劇唯一一次哭,也相信他能振作起來。

  夢醒了,哭一場就重新出發,享受活在當下。這點跟林直孝本身創作Memories Off的理念大同小異。Memories Off是接受放下過去,Plastic Memories則是現在。

  雖然面對「離別」的題材是老生常談,可是人永遠是盼望奇蹟的生物。更何況是奇蹟橫行的創作世界裡?

  至於我為何對「離別」別有感觸?事緣上個月,出實習的地方是老人科病房,一個個病人都臨近人生的終點。說實話,我當初很討厭。因為無論我如何努力,也沒法阻止他們離開,我在垂死者身上看不到希望和未來。直到一支止痛針和整個病房情況最差的老伯,我才開始改觀。

  老伯幾乎沒有活動能力,不肯進食又很暴躁,我都不太想接近他。一想到他快將離開人世,就抗拒了。偶然問老伯要不要打止痛針(當然有醫生處方),老伯也點頭要。雖然我只是從旁在看(同學的手勢比我好),打完針老伯竟舉起拇指。

  只不過是支治標不治本的止痛針。此刻我從那上豎的拇指感受到不是希望,而是安心吧。月尾老伯正式轉住療養院,希望他能跟家人一起安詳地走到最後。

買了人生第一隻DVD,沒錢買今井麻美的ED ORZ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