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上浮一下報告近況,可是不知從何說起--小說篇

  說實話,寫小說是這邊沒更新的最大原因。

  由於只有一個月的暇餘,我決定全部投放在小說中。最初規定每日寫(打)至少1500字,兩三日後我發現大概不用睡覺了。理想很豐滿,現實很骨感,只好下調到至少1000字。

  1000字計劃偷步在29日實行,大概三日前把第二章完成了。其中打鬥橋段最花時間精神,連300字都像便秘般,沒幾個小時拉不出來。自小看的動漫不勝枚舉,讀過的小說卻寥寥可數。我對自己閱畢《活著》(書超厚,明明只是交個閱讀報告)和《人間失格》等小說自豪,但它們都是文人自傳性質……

  動漫看多了,很容易想像各種動作和分鏡。無奈下筆時,痿了。嗯,徹底地痿了,痿得很徹底。總之先寫劇情吧,打鬥的事情遲些再補回(連帶閱讀武俠小說,其他輕小說之類)~

  劇情方面受制於男性向輕小說,我閱殺必死無數,自然做個好紳士。弄賣肉福利不難,如何拿捏就頭痛了。個人比較喜歡含蓄的暗示手法(包含惡趣味),可是別人看不懂或懶得去想就成了自High。寫得太明又怕被說色情犯規。看來我還是要參考多點男性向輕小說,學習如何打出漂亮的擦邊球。喂,別告訴我又是插圖救全文,連描述都省去。

  另一個憺心的地方是整個故事世界觀需要三步曲才能稱得上為完成(現在寫的是時間線中間部分,埋下許多伏筆),一開三的結果是殘缺,還是吊人胃口?真希望修改過後能避免淪為殘缺品。

  來到人物設定,普遍認為輕小說與小說的分別是,前者重人物輕故事,後者相反。虚淵玄大神亦曾指出現今讀者過度消費角色,忽略故事情節。我首次執筆不知不覺按興趣發展,導致單一角色設定過多(好吧是我偏心女主角)。往後要重提這些屬性(萌點)反而窒礙了情節設計,也容易在中途忘掉部分設定。雖然不排除會逼出更有趣的情節,只是難度又提升了幾級。

  集一堆屬性於一身的女主角和不同口味的女角們,在男性向輕小說可能是喜見樂聞,我有點不爽就是了。暫時到此為止,下回分享一下今年動漫節的見聞與收獲(沒在會場影相不好意思:p)

  明天又為1000字奮鬥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