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

開學前自我檢討

  不經不覺暑假結束了,一看到小說的進度就覺得時間沒有白費掉。進入尾聲而未寫到結局有一點可惜。開學上學溫習考試即意味著創作的時間會大幅減少。一年前我正因這件事而苦惱,結果時間錯配,科目炒了。創作這種東西是急不來,先閒置一會再看看,定發現許多能修改的地方。

  每一年都感受到自己劇變的部分。第一年入學從自視過高到不知所措,第二年急噪到厭倦。那麼現在休息了一段長時間,是時候重新出發。

  上年還真是不堪回首,充滿了逃避心態。也許我讀書不行,實習沒問題。這點在七月實習已被徹底擊破。根本對整個學科的知識技巧都極之貧乏。創作方面,序章是兩年前完成(現在已經改得面目全非),之後是第一年的下學期開始每星期出幾百字。搜集了不少投稿網站公開作品,也有留意小說比賽。認為成功出版著作,就可以盡早擺脫面對人際的生活和工作。經過一個月傾力寫小說,才知道這個夢想仍漫漫長路。

  幻滅是不是代表放棄?具體點來說,幻滅的是海市蜃樓。現在又看清了點目標距離,該做的是如何加快腳步。

  我的最終目標沒變,在讀書上振作是要抵抗出實習時的無力感。失落的成就感就靠這一年累積,於下一次實習再取回來。

  空口說白話可是陋習中的陋習,沒有實際行動就全是笑話。

  不會再輕視書本知識,最最最重要的是絕不能再上堂睡覺,所以今年自行調位到不熟悉的同學旁邊。相鄰陌生人就能保持警覺和自覺,我是這麼想(最新消息:整行只餘下我一個……)。

  以往認為家裡才是最適合溫習的地方,所以一放學便跑回家。無奈事實是相反的。誘惑,全都是誘惑。手不知不覺是按了Facebook或者不小心在床上睡著,種種白費時間的行為。最恐怖的還是沉迷艦娘。當時只有網頁版,趕回家就是為了任務遠征。時間就在練船和活動溜走。遊戲涉及很大運氣成份,每次都緊盯著電腦屏幕。工作進度?過了這關再說。

  實在太可怕了,就算出了手機版也不敢再玩。

  放學後印好下堂的筆記,看一會才回家也不錯。

  看過《漫畫心療系》介紹ADHD的章節,驚覺自己有不少特徵相近。沒有正式看過醫生,我無法確診自己是不是ADHD,頂多是有這個傾向。借鑒漫畫中的解決辦法也是可行,例如記下自己一天要做的事,冷靜下來的方法等。這篇文也是供自己日後重溫,自我鼓勵。

  題外話,「某種感情突然爆發,大約過了一小時才會減退」我不知道是缺點還是優點。應用上是創作時讓情感盡情奔騰,讀書中工作中就要把負面情緒冷靜下去。

  作為踏出第二步,買一堆新文件夾。將科目分類好才不會讓筆記無故失蹤,上年真的連這些功夫都偷懶。

  新學年,Go~Fight!

2 則留言:

  1. 目標既是夢想又是幻想, 驀然回首, 追逐的過程才是最令人嚮往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中途累積的知識技能說不定在什麼時候能再度大派用場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