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

反省一下自己寫的《高達鐵血的孤兒》感想

本來就覺得自己寫得不太好,放上紙言又收到一些批評,那乾脆出篇反省文。

不管是讚分享還是批評,有人回應已經難能可貴。

我故然有幾個不滿之處。

內容空泛
在探討「人性」,「家人」方面時,我索性砍掉避免深究下去。

講到底即是學識不夠。連用來比較的例子都沒幾個,也無法深入剖析。

正一空氣麵包。

哲學,歷史,經典故事果然不讀不行啊,我的世界還是太細了。

用很奇怪的風格分析
早在中學讀通識就有這個問題。我用感性的文句回答議論題,撇除激昂的感情,就變成短答題。感覺像陳腔濫調的愛情故事感想。

陳述故事內容過多
這可說是通病,我看過不少所謂感想,有一半以上篇幅在陳述故事,實際感想根本沒幾句。

我盡量將需要引述的內容或者流程縮短,無奈又因壞習慣犯上同樣的錯。邊寫邊思考,結果將故事內容連同思考過程全搬出來,全文水份滿溢。

趕工低品質
自己時間緊迫,出文速度慢錯處又多,急於出文居然寫列根被暗殺。網絡世界講求快,連帶心得感想都要打鐵趁熱。趕工出錯卻偷雞唔到蝕把米,得不償失。

沒說明清楚

這直接關係到上次討論高達的內容和網民批評。我應該在文中分講明某部分內容只針對UC以外的高達動畫。我想得太理所當然,忽略了讀者的理解。

再多的批評總比閉門造車要好,至於如何區分惡意善意之類是另一個惱人的問題。

題外話
鐵血的孤兒結局引起意料之外的討論,連官方都少有地刊出大量訪談,追加設定,意圖進一步洗白艾利安成正義一方,合理化魔劍的運用等等。我最不能接受艾利安竟是改革派,從頭到尾都看不出……

官方這一著更加表現出破壞設定,一子錯,滿盤皆落索的弊端,而且只會愈描愈黑。

好像忘了什麼,下次的動漫感想大概是《Rideback》,因為27號要交功課用心理學分析女主角。找不回高清片源看得好辛苦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趕工低品質也是我的缺點之一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興奮地端出作品,結果卻錯漏百出,而且不是一次就改好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