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從普教中引申的一點愚見

港大研究-測試4335小學生,廣東話學生閱讀能力顯著更強

  近年政府大力推行普教中,聲稱改以普通話授課有助學習中文。我熱衷文字創作當然極之反對此舉。「我手寫我心」是政府宣傳普教中的最大益處。學習粵語會讓學生分不清口語和書面語,導致語文水平下降。用普通話授課就沒有問題了,因為普通話就是書面語啊!

  這個說法已經被文首的研究打得體無完膚,各類解釋研究結果的見解就在連結裡,故我在這裡不多說了。

  當然普通話與粵語的優劣之爭不是什麼新話題,畢竟不只香港人使用粵語,廣東人與講普通話的人在內地論壇早已就此爭得唇槍舌劍。不知各位仍否記得數年前共產黨政府要取消廣東體育台的粵語廣播?這件事跟教育當然沒有關係,而是更長遠的問題--文化認同。

  要說同樣身處中華文化卻顯然不同的群體大概是台灣,上海,廣東和香港。以上群體常傳出反對共產黨的聲音,文化差異是其主因。台灣人講台語,上海人講上海話,廣東人香港人講粵語。各家的主流語言迴異於共產黨統治下的「國語」。我覺得一位網友解釋研究結果的觀點也能套用在這裡。他指出學習粵語的學生正因為口筆有別,故更加小心考究字句間的行文結構。

  同一道理,面對不同的語言時,更加慬慎思考分析其內容。反之,接收同一語言的訊息時,往往大意囫囵吞棗,結果溫水煮蛙。

  政治無處不在,正因如此,有心人不惜透過破壞粵語來建立管治威信。我們也要將源遠流長的粵語承傳下去,避免重蹈那片曾是神州大地的復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自從DSE後,已經一年多沒寫這類文章了。如今能寫出稍為像樣的觀點跟名詞,真的很感謝通識教育。難怪前一排某人主張廢除通識了。(笑)

2 則留言:

  1. 方言絕對有其價值, 要提昇語言能力就只能靠自己的心態, 多看多寫才是進步的不二法門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唔,你會說希臘文和拉丁文是方言嗎?
      你將粵語定義「方言」的說法跟政府如出一徹,原諒我因此忍俊不禁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