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

《你的名字。Another Side:Earthbound》閱後感(一)


   花了五日將全書四個故事看完,邊播著電影中配樂邊看,好久沒有感到這般平靜,仿佛真的到系守村走了一趟。四個故事各自帶出不同風格。瀧篇輕鬆有趣,勅使河原篇富有鄉村情感,四葉篇童趣和神秘並重,俊樹篇對我來說完全是個驚喜。

  先說立花瀧篇的「關於胸罩的一項考察」。前半跟電影版差不多,主要描述瀧從周邊人們對自己的反應推敲出三葉平日的形象,從男性角度感受女性身體和女裝的種種不適。後半由打籃球事件引發正式關於胸罩的一項考察。

  瀧爽快毫不掩飾,暴露了三葉在系守村抑壓的一面。擺脫村裡的束縛,三葉在瀧那邊過得相當快活,盡享咖啡廳甜品,更替他跟奧寺前輩牽線。除了覺得三葉脫線,很傻外,首次交換令瀧留下深刻印象。三葉不單自己乘車去未去過的學校,甚至膽粗粗跑去打工,冒險精神與好奇心出乎意料地旺盛,細思極恐。

  瀧對三葉身體的感覺也佔了好些篇幅,例如身型重心關節可動範圍等,當然少不了胸部的觸感。想起中學時胸部比女生還大的男生自捏雙乳……噁,我還是不說下去了。搖曳著清爽單馬尾的宮水家大小姐跳起Billie Jean的畫面想想也覺好看。異性的身體永遠是神秘,充滿幻想。雖然被人體解剖學弄得掃興,全盤感受異性身體還是有趣的體驗,難怪瀧自知揉胸不能揉過頭。

  「為何女生有勇氣穿短裙」真的很不可思議,下面空蕩蕩涼颯颯不是很可怕嗎,更不用說走光問題。至於「業務性更衣」,自從目睹一堆女生在公開場合更衣(不止一次),我就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。「業務性更衣」的破壞力我相當了解且認同。

  由於被三葉規定要戴胸罩,瀧發現她的內衣全是糖果般的顏色,找不到半件純白,而且款式和布料都不是便宜貨。三葉品味其實相當不錯,當然以她的財力要買貴點的內衣完全不成問題。戴胸罩對男性來說肯定比爬喜瑪拉亞山還要艱難,胸罩扣簡直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。出汗時肩帶貼住又很難受。另外我自小就好奇女生為何能拉好校裙背後的拉鏈,那條拉鏈比褲鏈還要卡呀。當女生真是不易啊。



  連串笑料過後,瀧望向鏡子時的氣氛令人屏息。鏡子一向是用來確認自我的工具,瀧卻是透過三葉的身體去得知三葉的面貌。明明自己正望著鏡子,又像三葉在看自己,甚至是清醒還是在夢中都無從得知,結果又回到「你是誰」的疑問。

  全書閱畢方發現四個故事的排序甚具意義,並不是單純按角色在電影中的戲份分先後。瀧篇最為接近電影版的氣氛節奏,只是將三葉的戲份刪剩手機留言,再放大瀧在系守村的生活趣事,最後回歸主題。打個比喻就是開胃的前菜吧。

  下一話「Scrap and build」從名字很長的勅使河原克彥角度出發,以系守村的一份子看這個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