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

第一届oice「我自由我導」視覺小說參賽感想

  開始正文之前,先恭喜多位得獎者!

 https://goo.gl/q2kUHq

  才第一屆就釣出各路強者,隨後的正式商業作品想必會更加精彩。最佳導演賞從缺不意外,參賽者普遍以原創角色講故事,更不用說改編,足見大家的原創精神是何等強烈,喜見樂聞,喜見樂聞。

  自參加簡介會,大部份參賽者都在Facebook互相交流,直到截止之前全都公佈完整故事內容。比起必需保密的徵文比賽,這邊明顯好玩得多。有交流就免不了有拗撬(argue),老實講那場罵戰真令我難忘,難忘在於發生在星期六日。假日都要處理客服,當時我真的有衝動PM Emond,說「辛苦你了」,之後知道他正happy family day,更覺得慘無人道。收了工就別再提工作的事,才算是收工嘛。

  全心全意參加比賽,為了不讓隊友的努力白白浪費,很好。只是群內三百多人看六人對罵,有點那個。從罵戰來說,雖然有沒有足夠理據不重要,唯跟車太貼,將戰火蔓延到其他討論區實在不是妥善做法。最後官方以oice現身說法平息事件,巧妙地避開公關災難,happy end~

  始終最擔心的是抄襲,尤其是oice各方面都有高透明度,幸好虛驚一場(那次我也車太貼)。

  對於香港作品未能獲得最佳劇本或最佳美術,有點惋惜。看走勢,oice未來會專注台灣發展?香港作者想要打入台灣市場就要花點功夫。

  看著強大的對手一個個冒起,我都幾乎退回觀眾席,畢竟戰力只有五的small potato。打從一開頭沒妄想夠水平角逐獎項,有價值的是過程,是過程。基於oice的設計理念,最初以為像橙光之類,沒料到自己原來踏進了IT科技最前線。半年前仍覺得Bitcon遙不可及,近來已經開了電子錢包,14個LikeCoin袋袋平安(本身有28個)。

  多虧比賽期限,我猛畫猛寫,改了又改,短短半年就逼出成品,比以前用幾個月寫一份大綱好得多。這次的作品太拘泥於過去,悲慘的校對問題就不要再提了,它對我的現實生活倒是有微妙影響。或許生活太刺激,寫出來反而變得平淡無味。

  現在終於發覺要自己寫商業向內容極其困難,可是自己不喜歡的又怎能拿給別人。都year 4了,即將面臨最艱苦的考驗,不能錯,絕不能做錯,一錯即死。釋放一堆堆腦內妄想唯有靠創作啦,日後的作品應該會有更多奇怪電波,有興趣才看吧。

  比賽結果詳情:https://goo.gl/q2kUHq


2 則留言: